高危險妊娠追蹤門診

產科醫師和您都可以信任的專注 -- 新增『台兒高危險妊娠追蹤聯合門診』

超音波檢查中,前排左起:李怡盈放射師、黃怡伶醫師、後排左起:池宛玲醫師、董于瑄護理師,2018年10月

日期:2019/01/25

文:張東曜醫師

台兒主張『產檢與胎檢分流』的『關卡式產檢』,讓孕媽可以同時得到兩位不同專長主治醫師的照顧,一位專長一般產檢與生產,一位專長胎兒的篩檢、評估、診斷、與治療。專業分工、團隊合作才是做好周產期醫學的關鍵。

在台兒接受胎兒篩檢的個案中,偶有特殊發現需要照顧的胎兒,例如胎兒唇顎裂、心臟畸型、心律不整、子宮胎盤循環不良、生長受限、、、等高危險娠的個案,如果只回原主治醫師門診,我們擔心常規的產檢密度不足,也擔心原主治醫師可能業務繁忙、無暇他顧,何不讓台兒發揮高危險妊娠的專長,一起協力照顧這些需要特別關照的胎兒。

因此,我們決定延用『胎兒心臟病聯合門診』和『胎兒唇顎裂聯合門診』的經驗,進一步加開『高危險妊娠追蹤聯合門診』。再一次整合台兒同仁和他院合作的醫療人員,一起把高危險妊娠個案的照護做到最好。

台兒『高危險妊娠追蹤聯合門診』由張東曜醫師領軍(前台北馬偕醫院高危險妊娠科),薛忠滿護理師擔任行政協調(前馬偕新生兒加護病房資深護理師)、李怡盈放射師擔任技術總監(台兒資深放射師、馬偕小兒心臟科代訓),由台兒主治醫師群、資深放射師群、及護理師群(前小兒加護病房、小兒外科病房背景)共同執行。

2019年2月於台兒台北總院開始,門診時間每週三上午。詢問與約診請洽薛忠滿護理師(02-2586-7873),或使用『台兒診所』LINE@生活圈Facebook粉絲專頁


文章出處:張東曜醫師部落格-產科醫師和您都可以信任的專注 -- 新增『台兒高危險妊娠追蹤聯合門診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