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生兒心臟篩檢

新生兒/嬰兒心臟超音波篩檢

💖 心臟超音波主要目的在評估寶寶心臟的結構,包含有血管、瓣膜、血流、功能等結構。

💖 國內活產新生兒患有先天性心臟缺陷比例,每千人中約有8~13人,若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大多都有良好的預後。

新生兒/嬰兒心電圖篩檢

💖心電圖檢查是什麼?

正常人的心臟跳動,是由心臟的節律系統所控制,它位於心臟四腔室壁的心肌細胞中,負責發號施令、傳導電氣訊號,使心房心室規律而有次序的收縮。

心電圖是一個安全、非侵入性的檢查,透過貼在皮膚上的貼紙,紀錄心臟傳導系統發出的微小電流,來判斷其是否正常運作。

💖為什麼要做心電圖篩檢?

心電圖篩檢,最主要是為了評估心臟節律,並有機會篩檢出某些先天性心律異常疾病。

💖檢查方式

新生兒心電圖篩檢,通常建議於接近滿月時進行。在寶寶吃飽、安靜的情況之下,身上貼上貼片,大約五分鐘就可以完成。

💖已經做了心臟超音波篩檢,還需要心電圖篩檢嗎?

心臟超音波是檢查『心臟結構』,心電圖是檢查超音波看不見的的『節律系統』,兩者目的不同,可依個別需求選擇。


台兒新生兒心臟健檢 2.0 (心臟超音波+心電圖)